《鎮州臨濟慧照禪師語錄》:「道流!爾欲得如法見解,但莫受人惑,向裏向外,逢著便殺。逢佛殺佛,逢祖殺祖,逢羅漢殺羅漢,逢父母殺父母,逢親眷殺親眷,始得解脫。不與物拘,透脫自在。」


臨濟義玄從黃檗希運禪師學法多年,又參高安大愚禪師。唐大中八年(854年),往鎮州(今河北正定)滹沱河畔建臨濟院, 廣為弘揚黃檗希運禪師所倡啟「般若為本、以空攝有、空有相融」的禪宗新法。這種禪宗新法,因義玄在臨濟院舉一家宗風而大張天下,後世遂稱之為「臨濟宗」,而黃檗寺也因之成為臨濟宗祖庭。

臨濟義玄上承南嶽懷讓、馬祖道一、百丈懷海至黃檗希運的禪法,以其機鋒凌厲,棒喝峻烈的禪風聞名於世,甚至曾說過「逢佛殺佛,逢祖殺祖,逢羅漢殺羅漢,逢父母殺父母。」的名句,勸人不要執著拘泥,方能得到解脫。

臨濟義玄主張「以心印,心心不異」,後世有 「心心相印」一說。現存《臨濟錄》和《祖堂集》卷十九、《景德傳燈錄》卷十二等記載了他的生平事迹和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