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語譯:

每天讀書到燈火通明的三更半夜,早晨一聽見雞啼,又立刻起床;這正是我們讀書最好的時間。年輕的時候不知道要及早勤奮學習的人,到老年時才後悔,想要讀書已經太晚了。

 

勸學文  宋真宗皇帝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語譯:

古人努力讀書,可以求得功名,獲得高祿,自然會有如黃金般華貴的房屋,出入有眾多馬車接送。書中也有詩句美麗如女人,男兒想要實現生平大志,就需要勤奮讀熟六經。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語譯:

古人做學問的功夫,是從少壯開始,到老才有成果,並且身體力行,而非只是從紙上得來。

 

勤學詩   宋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語譯:

人是很容易老的,但要成功的話,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池塘旁已經長出春草,人們作夢卻還沒有清醒。屋前的臺階,很快就會有梧桐葉被秋風掃落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