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1e6164-4878-427a-999a-849f3c2161f3.JP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kfb7t_-q00

唱歌吧 (第277集)

楊智麟

在南投信義鄉的東埔,有一個不懂五線譜、體育專科出身的小學校長,和一群天馬行空的山裡小孩,組成了一個克難的合唱團。他們唱歌不按照譜唱、隨興換聲部,唯一的秘密武器竟是純正漢方的八仙果!但是這個合唱團每次出門參加比賽,卻都拿下全國第一名。
小朋友到大城市比賽,心裡想的是拿冠軍可以去吃山裡沒有的麥當勞。結果,這一次馬校長卻下了禁令:不准吃炸雞、不准喝可樂。因為他們不小心接下了一個更大的任務:他們要去錄一張唱片!
小朋友面對專業規格的錄音挑戰出現種種狀況,與此同時,山上原住民部落的家庭、生活問題也紛紛出現,馬校長該如何解決?看這群山小孩純真、快樂的唱歌,將帶給我們更多的勇氣和感動。

我們大家,各個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聚在一起,為了一個聲音而聚在一起,一個來自玉山原民部落的聲音。
第一次上山聽到東埔小孩的聲音時,整個人了解到,真正的聽不是用耳朵聽的,而是用毛細孔來聽的,因為在第一次我聽到他們的聲音時,身上的每個毛細孔在?那間都一起張開了,那個聲音是從四面八方湧向心靈深處的,在那個當下,我忽然發覺到,我接下了一個很難的工作,因為,我沒有信心可以去紀錄一個能撞擊心靈的力量,但是,也只能先硬著頭皮做了。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覺很多時候,當導演的好像是一個撿現成的投機者,因為這些人的專注跟熱情,讓一切事情都很自然的到位了,而我就是一個觀眾而已,但是這個角度卻也讓我看到了一個大家一起工作的共同目標-分享。

第32屆 金穗獎 最佳紀錄片 (2010年)

--------------------------------------------------------------------------------------------------------------------------------------------------------------------------------------







獨耳天使 用歌聲揮別傷痛 - 謝孟庭

信義鄉東埔國小的原住民學生謝孟庭,
在校長馬彼得的教導下,勇敢走出車禍的陰霾。
(記者陳鳳麗攝)

2008年2月29日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對南投縣信義鄉原住民小朋友謝孟庭來說,走出車禍傷痛最好的方法,就是真心原諒肇事者,並勇敢地參加合唱團,站在台上歡喜歌唱。

「晚風輕拂澎湖灣……」信義鄉東埔國小合唱團的小團員認真地唱著,認真的臉龐中,有一位眉目清秀、但右臉頰與髮際之間有著深深的疤痕,而且沒有右耳外廓(見上圖,記者陳鳳麗攝)的小女生,她是就讀四年級的謝孟庭,臉上、身上的疤痕來自一場嚴重的車禍。

一場車禍 重創右半身體

94年的中秋節,謝孟庭乘坐的廂型車被後方車子追撞而翻覆拖行,被壓在車底的她右半身幾乎體無完膚,頭蓋骨被削掉一大塊,動了兩次手術才救回一命,但換來全身皺巴巴的疤痕、變形的臉與無法伸直的手指。

一顆善心 選擇寬恕駕駛

肇事的年輕駕駛,因家境不佳,僅賠償20萬元,法律扶助基金會主動為謝孟庭打官司,仍無法為家貧的她爭取更多賠償,小小年紀的孟庭,卻有著超乎常人的心胸,她選擇寬恕肇事者;她說:「事情過去了,我已經不生他的氣,就原諒他吧!」在寬恕中,她找到勇往直前的力量。

一心唱歌 無畏異樣眼光

謝孟庭受傷半年後,回到學校上課,雖然當時有人叫她禿頭,也有人笑她是外星人、怪手,但並未讓她退縮,無懼於別人眼光,一年前就拿掉遮掩疤痕的帽子。有人問她:「手還痛嗎?耳朵聽得見嗎?」她都堅定回答:「沒有問題!」

外表的傷痕沒有阻止她上進的心,愛唱歌的她,上學期主動向校長馬彼得爭取參加合唱團,加入後,非常認真學習,即使練唱休息時,還經常拉著校長教她發音技巧,真心愛唱歌的她,在歌聲中找到信心,她堅定地說:「我以後要當歌手!」


歌唱克逆境 謝孟庭獲總統教育獎
2009-6-12

母病逝 兼母職顧弟妹

〔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3年多前一場車禍造成信義鄉東埔國小謝孟庭右半身幾乎體無完膚,頭蓋骨被削掉一大塊,手術後救回一命,卻換來全身疤痕、變形的臉與無法伸直的手指,才走出陰霾,不料造化弄人,母親去年病逝,讓她沒有悲傷權利,堅強的姐兼母職,照顧年幼弟妹,不畏逆境樂觀進取的表現,讓她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

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表示,謝孟庭於94年間於高速公路發生車禍,車禍後動了兩次手術才救回一命,返校上課時,因容貌嚴重變形,有人叫她禿頭,有人笑她是外星人、怪手,讓她曾有段時間,幾乎不願與外界溝通,穿著長袖、戴帽子遮掩疤痕,後來在同學伊部.塔給鹿敦的陪同下,加入學校合唱團,藉由歌唱療傷,漸打開封閉心扉。

生命低潮 好同學打氣

謝孟庭說,生命低潮時,還好伊部.塔給鹿敦陪伴、打氣,更感謝馬校長不嫌棄她的外觀,願意讓她加入合唱團,在歌唱中忘卻煩惱,乘著歌聲翅膀,迎接新人生;伊部.塔給鹿敦則說「看到孟庭走出悲傷真的很高興。」

正當謝孟庭走出車禍陰霾時,母親卻因病去世,留下她和四年級的弟弟和國幼班的妹妹,由於父親務農工作忙碌,孟庭必須姐兼母職,洗衣、煮飯並照顧弟妹,儘管辛苦,但她卻不埋怨,並在課業上認真學習表現,希望給弟妹做榜樣。

馬彼得說,孟庭勇敢面對接連挫折,不只讓全校師生感動,一名企業人士更決定全額支付孟庭的復健經費,足見社會溫馨。


《轉載自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