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 wiki

 

反式脂肪,到底我們每天吃進肚子裡的反式脂肪有多少,是哪些食物呢?反式脂肪對我們有哪些害處呢?

反式脂肪又叫轉脂肪或逆態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分為天然的反式脂肪和人工的反式脂肪。牛羊動物等奶及脂肪,如天然牛油中含有部分反式脂肪;而人工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氫化植物油及煎炸食物的程式也會產生反式脂肪。

丹麥及美國的紐約市已立法通過全面禁止使用人工反式脂肪于加工食物中,但天然的反式脂肪則不受禁止。

無論天然的或人工的反式脂肪都對人體的健康不利,那人工的反式脂肪是如何產生的呢?

我們都知道脂肪分為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主要存在于動物的體內(如肥肉、 皮層、 豬油、 雞油、 牛油、 奶油、雪糕、芝土等)及少數熱帶植物內(如棕櫚油、 椰子油),在室溫下為固體狀態,不飽和脂肪又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主要為液體的植物油。

飽和脂肪對人體基本上沒有益處,食用過多還會增加人體內的低密度脂肪酸(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壞膽固醇)而減少高密度脂肪酸(好膽固醇)。

比飽和脂肪健康的植物油容易變質,不耐高溫,不易儲存等缺點,但將植物油『氫化』處理之後就可解決這些問題。

氫化處理簡單的說就是在高溫高壓下向液體的植物油注入氫,這樣原本液體的植物油就變成固態或半固態,用氫化植物油烹調和加工的食物更加香脆可口及保存期變得更長。

氫化植物油即含有反式脂肪,食物包裝上一般食物標籤列出成份如稱為「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氫化菜油」、「固體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shortening」、「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或「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即含有反式脂肪。

食用過量的含反式脂肪食品會增加壞膽固醇,增加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這是已証實了的。

反式脂肪還有一個害處,就是食用同量的脂肪情況下,跟其它脂肪比起來,反式脂肪更讓人肥胖。

炸得油滋滋、香脆脆的薯條,讓人很難抗拒,不過這些可以重複使用,高溫油炸的食用油,大部分都含有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

以下提供含有反式脂肪之加工食品

    * 植物牛油
    * 糖果和朱古力條
    * 蛋糕、麵包、餅乾
    * 薯片
    * 曲奇餅
    * 非乳製奶精
    * 鮮奶油頂料
    * 肉醬粉、糕餅粉
    * 冰凍炸薯條
    * 炸魚片,以及幾乎所有的市售油炸食物
    * 意式薄餅(pizza披薩)
    * 人造奶油
    * 甜甜圈
    * 爆米花

--------------------------------------------------------------------------------------------------------------------------

(本報訊)一項新研究發現,兒童每天吃植物牛油,智商會較低。研究人員指植物牛油中的反式脂肪可能是罪魁禍首。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智商》(Intelligence)期刊撰文,指相對於沒有進食植物牛油的小童而言,每天吃植物牛油的三歲半兒童的智商測試表現,會低出三分。

  到了七歲,智商分數更會低出六分。但这隻限於出生時體重過輕者,反映出食物質素對兒童腦部發展非常重要。

 

  接受測試的兒童都在九十年代中期出生,研究人員已把家長的職業及其他會影響財富及階級的因素考慮在內。

  研究人員指出,暫時未悉植物牛油如何影響智商,但可能是當中的反式脂肪造成影響。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heh/chinesedaily/20090930/0903717307.html

揭露含反式脂肪的熱門食品

 測試結果 | 何謂「反式脂肪」

 

  最近,市民對於食品含反式脂肪影響心臟健康,極之關注。反式脂肪常見於氫化植物油,例如氫化的植物起酥油和人造牛油。我們從膳食攝取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以氫化植物油烹調的烘焙和油炸食品。究竟本地食品是否含反式脂肪?含量有多高?我們聯同食物安全中心,分階段測試市面食品,首階段包括麵包、蛋糕、炸薯條、人造牛油類產品等,結果發現個別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偏高。

測試樣本
  
測試樣本包括一些常吃、可能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如麵包和蛋糕,當中部分更是本地特色食品如菠蘿包、蛋撻、油炸鬼;此外,由於人造牛油含反式脂肪的情況備受關注,故本測試亦包括人造牛油類產品。

  食物安全中心從超市、熱門零售店和連鎖食肆等搜集共 80 個樣本,包括預先包裝、散裝和在食肆供應的食品,分別是 23 款麵包(包括麥包、白方包、提子包、排包、酥皮麵包、椰絲奶油包、腸仔包和菠蘿包)、 7 款蛋撻、 3 款雞批、 14 款蛋糕、 11 款蛋漿製食品(包括蛋卷、格仔餅和雞蛋仔)、 14 款油炸食品(包括薯條、薯格、炸雞、炸豬排、煎堆和油炸鬼)及 8 款牛油和軟人造牛油類產品。

測試項目
  測試由食物安全中心食物研究化驗所檢定樣本的脂肪總量、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含量和熱量。同一樣產品,尤其是散裝和在食肆烹調的食品,可能因為原材料、配方、製作過程等因素,令每批次產品的營養素含量出現差異,測試結果只反映所抽取樣本的營養素含量。測試所檢測的反式脂肪酸,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營養標籤指引」( Codex Guidelines on Nutrition Labelling )中反式脂肪的定義,即在碳鏈上含有一個或以上非共軛反式雙鍵( non-conjugated double bonds in the trans configuration )的單元不飽和( monounsaturated )及多元不飽和( polyunsaturated )脂肪酸的所有異構物。根據定義,反式脂肪酸並不包括共軛反式脂肪酸,如牛和羊的奶及脂肪中的共軛亞麻油酸(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 CLA )。

測試結果
  表一至表四所列測試結果以每 100 克可食用部分計算,表列單位重量只作參考,消費者可按自己對食品的食量來評估對個別營養素的攝入量。如欲計算每單位重量的營養素含量,可作以下換算:

每單位樣本的營養素含量 = 表列營養素含量÷ 100 x 單位重量

部分樣本反式脂肪偏高 
  世界衞生組織(簡稱世衞, WHO )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簡稱糧農組織, FAO )建議反式脂肪攝取量應少於人體每天熱量攝入量的 1% 。以每天攝取 2,000 千卡熱量的人為例,應攝取少於 2.2 克反式脂肪。

  測試結果顯示部分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偏高,如個別椰絲奶油包樣本,若長期每天進食,再加上從其他食物攝取到的反式脂肪,便有可能攝取了過量反式脂肪。

烘焙食品
  烘焙食品包括麵包、蛋撻、雞批、蛋糕及蛋卷等,它們的反式脂肪含量差距很大,有些含量頗高,有些卻只含微量或不含反式脂肪。麵包樣本由不含反式脂肪至每 100 克 1.8 克反式脂肪。當中椰絲奶油包 #A16 及 #A17 含量較高(分別為每 100 克 1.4 克和 1.8 克),如每天進食一個 #A16 (每個 95 克)或 #A17 (每個 83 克),會分別攝入 1.3 克及 1.5 克反式脂肪,約佔一個每天攝取 2,000 千卡熱量的人每天反式脂肪建議攝取限量( 2.2 克)的六至七成。
蛋撻及雞批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由每 100 克 0.12 克至 0.82 克。
蛋糕樣本由不含反式脂肪至每 100 克 0.22 克反式脂肪。

  以蛋漿製成的蛋卷、格仔餅及雞蛋仔樣本由不含反式脂肪至每 100 克 1.0 克反式脂肪,當中「榮華蛋卷」( #A52 )每 100 克樣本含 1.0 克反式脂肪,比同類食品( #A48-#A51 )所含反式脂肪高。

表一:麵包、蛋撻、雞批樣本的檢驗結果
表二:蛋糕、其他烘焙食品樣本的檢驗結果

油炸食品
  油炸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由每 100 克 0.034 克至 2.4 克。除「麥當勞薯條」( #A62a )外,其他油炸食物包括炸雞類、炸豬排及中式油器的反式脂肪含量都不算高。上述「麥當勞薯條」( #A62a )購於 5 月,檢測驗出其反式脂肪含量為每 100 克 2.4 克。如進食一份( 110 克),便攝取了約 2.6 克反式脂肪,超過一個每天攝取 2,000 千卡熱量的人每天建議攝取限量( 2.2 克)。本會其後於 9 月獲悉有關公司在 6 月起出售的薯條已改為含低反式脂肪,為驗證相關資料,食物安全中心遂於 9 月搜集另一「麥當勞薯條」樣本( #A62b )化驗,檢出反式脂肪含量為每 100 克 0.095 克。

表三:油炸食品樣本的檢驗結果

軟人造牛油類產品
  人造牛油類產品可能含有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其反式脂肪含量備受關注。是次測試檢驗了一個牛油樣本與一些軟人造牛油類產品作對照。牛油的脂肪含量有一定標準,根據外國測試數據,每 100 克牛油約含 80 克總脂肪, 3-6 克反式脂肪, 45-55 克飽和脂肪及 200-250 毫克膽固醇。測試所用的對照樣本,「紐西蘭安佳奶油」( #B1 )的反式脂肪(每 100 克 3.5 克)及其他營養素含量與上述的數據相若。由於軟人造牛油類產品的配方和製造方法不一,所以反式脂肪及其他營養素(如膽固醇)含量差距較大,樣本( #B2-#B8 )的反式脂肪含量由每 100 克 0.12 克至 4.2 克。不過軟人造牛油的食用分量一般不高,參考外國數據,塗麵包可能只需一湯匙( 14 克),而按測試結果計算,一湯匙軟人造牛油( #B2-#B8 )分別含 0.017 克至 0.59 克反式脂肪,但仍須按實際食用量來評估攝入量。

表四:牛油及軟人造牛油類樣本的檢驗結果

部分烘焙和油炸食品飽和脂肪較高
  除反式脂肪外,食物是否同時含高分量飽和脂肪也很重要,因兩者均會影響心臟健康。世衞和糧農組織建議飽和脂肪攝取量應少於人體每天熱量攝入量的 10% 。以每天攝取 2,000 千卡熱量的人為例,應攝取少於 22.2 克飽和脂肪。

  以 100 克食物樣本計算,部分烘焙食物的飽和脂肪較高,例如酥皮麵包、椰絲奶油包、蛋撻、雞批和蛋卷等。

  另外,部分油炸食品的飽和脂肪亦相對較高,進食一份已佔以上建議攝取限量的六至七成,例如「肯德基格格脆薯塊(大)」( #A60 ),每份 210 克,約含 15 克飽和脂肪;「麥當勞麥樂雞」( #A66 ),每盒( 9 件) 160 克,約含 14 克飽和脂肪;「肯德基炸雞(原味)」( #A64 ), 除骨後雞胸及雞翼各一件共 210 克,約含 13 克飽和脂肪。此外,「紐西蘭安佳奶油」( #B1 )的飽和脂肪比軟人造牛油類產品樣本高,進食一湯匙( 14 克)便已攝入 7 克的飽和脂肪,約佔以上建議攝取限量的三成。

  因此,消費者不應單看食品的反式脂肪,應一併考慮其飽和脂肪含量,尤其現時不少食物標籤「不含反式脂肪」,不要被誤導以為那些食物就是百分百健康,還須看其他營養素。

蛋糕膽固醇較高
  攝取過量膽固醇亦會影響心臟健康。世衞和糧農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攝取少於 300 毫克膽固醇。

  消費者要留意部分樣本的膽固醇含量較高。以 100 克食物樣本計算,膽固醇含量最高的樣本分別為 「榮華正蛋糕」( #A37 )、「美心朱古力雪芳」( #A41 )和 「榮華蛋卷」( #A52 ),每 100 克 240 毫克膽固醇。

  若要評估攝入量,還須考慮食用分量。例如進食一個( 85 克)「榮華正蛋糕」( #A37 ),便攝入約 200 毫克膽固醇,已約佔每天建議攝取限量的七成。

總結
  攝入過多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會增加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次測試發現某些食品含較多反式脂肪,如椰絲奶油包;而某些食品則含較多飽和脂肪,如油炸食品,所以消費者應小心選擇食物。然而,要全面地預防由飲食引起的慢性疾病,也要注意食物內其他營養素的含量,宜實行「 3 低 1 高」,即低脂、低鹽、低糖和高纖的飲食習慣。

  另外,測試發現同一種類的食物(例如麵包、蛋卷、薯條及軟人造牛油類產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差距可以很大,有些樣本只含微量,甚至不含反式脂肪,顯示減少食物內的反式脂肪是可行的,關鍵在於生產商是否願意採用低反式脂肪的油脂。而飽和脂肪的情況亦類似,同樣有調低的空間。

  此外,消費者要注意食用分量,即使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較低,大量或長時間進食可能也會攝入過量反式脂肪;相反,牛油和軟人造牛油的食用分量一般較低,只要適量進食,攝入的反式脂肪相信不會太高。

  不可不提的是,市面有些食品標榜不含反式脂肪,但其他可能增加患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的營養素含量卻不低,消費者要小心閱讀標籤,選購較健康的產品。

給業界的建議
1. 避免採用經過氫化的植物油製造食品。
2. 研究降低食品的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方法。
3. 正確標籤食品成分,如配料含有植物起酥油( vegetable shortening )或人造牛油 / 植物牛油( margarine ),須於配料表上列明。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保持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及高脂肪的食品。
2. 使用低脂的烹調方法,避免使用氫化油脂或動物脂肪(如牛油和豬油)煮食。
3. 減少進食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配料表列出以下成分的食物,一般都含有反式脂肪:氫化植物油(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 )、部分氫化植物油( 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 )、氫化脂肪( hydrogenated fat )、部分氫化脂肪( partially hydrogenated fat );而肉類及含有動物脂肪的食物,一般都含有較多飽和脂肪。

廠商意見
  「羅馬麵包 12 精選穀麥包」( #A2 )、「嘉頓生命麵包(高蛋白質)」( #A3 )、「嘉頓提子包」( #A8 )、「嘉頓歐陸麵包(法國牛角酥)」( #A14 )和「嘉頓雪芳蛋糕(朱古力味)」( #A43 )生產商表示,相信產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偏低,在一般食用分量下,所攝取的反式脂肪將低於各地却生組織的建議限量。另外,生產商表示用於產品的 shortening 沒有經過氫化( hydrogenation )處理,檢出的反式脂肪可能來自天然存在於配料中的反式脂肪,如牛奶或牛油等常用於烘焙食品的配料。

  Delifrance 表示,沒有使用人造牛油或人工配料生產牛角包( #A12 ),然而,因反式脂肪天然存在於動物性食品如乳類製品內,故在烘焙工業裏很難排除反式脂肪。

  檀島咖啡店表示,參考世衞於 2003 年有關反式脂肪的建議每天攝取限量,對於一個每天攝取 2,000 千卡熱量的人,其蛋撻( #A26 )所含的反式脂肪低於有關的建議每天攝取限量(即 2.2 克)。

   肯德基認為是次檢測使用的樣本分量太少。其委託的化驗所要求最少 800 克樣本,所得出結果與是次測試結果有以下不同:「肯德基瑪嘉烈葡撻」( #A30 )的膽固醇是 105.11 毫克 /100 克,熱量是 367.3 千卡路里 /100 克;「肯德基格格脆薯塊」( #A60 )的反式脂肪是 0.16 克 /100 克,脂肪總量是 19.6 克 /100 克,熱量是 304.7 千卡路里 /100 克;「肯德基炸雞(原味)」( # A64 )的脂肪總量是 16.5 克 /100 克,飽和脂肪是 6.3 克 /100 克,膽固醇是 79.48 毫克 /100 克,熱量是 261.4 千卡路里 /100 克。不同部位的雞件的黑肉和白肉比例不同,會影響營養素含量。(本會按:是次測試結果與肯德基檢驗結果的差距,可能與檢驗方法不同和樣本與樣本間的差異有關。)

  麥當勞表示其售賣的薯條已於本年 6 月改為含低反式脂肪。

  「紐西蘭安佳奶油」( #B1 )生產商表示,測試結果與產品的標籤資料存在差異。生產商強調反式脂肪是天然存在於乳類製品,牛乳的脂肪成分會有季節性變化。

  「花嘜輕怡植物牛油」( #B2 )和「花嘜軟滑植物牛油」( #B4 )代理商表示,大致同意是次研究結果,結果與產品的標籤資料有輕微差異,但與產品的規格吻合。代理商表示,產品包裝上的營養素資料是不同批號樣本的分析結果的平均值,而不同批號樣本的各項配料的營養素成分可因多種因素如季節變化、配料來源等而變更。廠房的品質控制會確保產品在預設的容忍範圍內符合有關規格。

  「銀寶輕脂軟質奶油」( #B6 )生產商表示, #B6 是牛油和天然非硬化菜籽油的混合物,天然非硬化菜籽油不含反式脂肪,產品內所含的反式脂肪是天然源自牛奶脂肪。

何謂「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的來源
  反式脂肪( trans fats )﹝又稱反式脂肪酸( trans fatty acids )﹞主要是一種由氫化過程產生的脂肪。當植物油被氫化,便會產生反式脂肪,而原本是液體狀的植物油亦會變成半固體或固體狀。經過氫化的植物油,不易變壞,可延長保質期。氫化植物油與動物脂肪的特性相似,可令食物口感更佳,但價錢較便宜。牛和羊的奶和脂肪亦含有少量天然的反式脂肪。

氫化植物油可分為植物起酥油及人造牛油兩大類:

  植物起酥油 ( Vegetable Shortening )
    俗稱白乳油、化學豬油,一般由大豆油、粟米油、棉花籽油或棕櫚油等經過氫化而成,呈白色固體狀,無味,適合配製酥皮、餅乾、蛋糕、植脂奶油忌廉等,亦可作炸油用。根據美國農業部營養素資料庫的資料,每 100 克烘焙用的植物起酥油可含高達 40 克反式脂肪。為配合市場需要,近年市面上亦有不含反式脂肪的植物起酥油。

  人造牛油 ( Margarine )
    人造牛油亦常稱為植物牛油,俗稱「馬芝蓮」,用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再加入色素、增味劑或奶製品而成,顏色和味道仿似牛油。人造牛油分軟(餐桌用)及硬(烘焙用)兩種,軟的可用作塗麵包或粟米,而硬的通常是紙包裝,用於烘焙麵包西餅或製作西式湯。而消費者一般在超級市場上買到的人造牛油多為膠盒裝的軟人造牛油。根據美國農業部營養素資料庫的資料,每 100 克烘焙用的硬人造牛油可含高達 25 克反式脂肪,而軟人造牛油一般比硬人造牛油含較少反式脂肪,反式脂肪的含量會因應氫化程度而有所不同。與植物起酥油的情況相似,近年市面上亦有不含反式脂肪的人造牛油出現。

反式脂肪對健康的影響
  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心臟病排第二位。反式脂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相信比飽和脂肪還要差。這兩種脂肪均會增加人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而反式脂肪更會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因而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因此,要吃得健康,應選擇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

反式脂肪的建議攝取量
  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反式脂肪攝取量應維持於極低水平:即少於人體每天熱量攝取量的 1% 。以一個每天攝取 2,000 千卡熱量的人為例,反式脂肪的每天攝取量應少於 2.2 克。

國際間對反式脂肪的對策
  由於反式脂肪影響心臟健康,不同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的監管措施,包括對反式脂肪的標籤規定。現時,按食品法典委員會的「營養標籤指引」,預先包裝食物若附有與脂肪或膽固醇相關的聲稱,則須標明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至於要求在任何情況下均須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目前國際上並未就此要求有一致的做法。例如在美國,反式脂肪屬於須強制標籤的核心營養素。但在澳洲、新西蘭及歐盟國家等地,反式脂肪不屬於須強制標籤的營養素。

  香港政府正在草擬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規定,當中會參考國際間規管反式脂肪的方法以及本地的具體情況包括生活及飲食習慣等,冀使所推出的制度能獲市民及食物行業的支持和響應。

“揭露含反式脂肪的熱門食品 ”
本文章節錄自消費者委員會第 372 期選擇月刊 ( http://choice.yp.com.hk) , 本署謹向消費者委員會致謝。

"常見的問題 - 反式脂肪"http://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n_01_05.html

--------------------------------------------------------------------------------------------------------------------------------------------------------------------------------------------------------------------------

 

小心反式脂肪加工食物 ! 

氫化植物油成健康殺手

 

        人體有 60 兆的細胞 , 細胞膜含油脂及多醣體 , 細胞膜需維持健康的選擇性的滲透壓 , 使好的養分得以滲入 , 細胞內新陳代謝的廢物得以排出 。

  

黃筱珮 / 台北報導

        現代人講究健康 , 聽到動物油就敬而遠之 , 覺得植物油才健康 。 但很多油炸加工食品用的氫化植物油含「反式脂肪」( trans fat ) , 因為經過氫化  違反自然 , 到體內難以分解 , 危害健康更甚動物油 。

      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衛生署表示,國際間尚在評估反式脂肪酸的每日建議攝取參值、是否應標示、管理,因此仍以加強衛教宣導為主,提醒民眾「不管是什麼油,反正不要吃太多」。速食業、烘焙業是台灣反式脂肪主要使用者,喜歡吃這類食品的民眾、心血管疾病病患者飲食習慣需要修正。

▇ 常用來油炸 富含反式脂肪

        消基會表示,氫化植物油可讓食物酥脆又耐久放,市售炸雞、炸薯條、鹽酥雞、油條、洋芋片、經油炸處理的速食麵等食品中,或烘焙類小西點、餅乾、派、甜甜圈等經常使用此種油脂。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傳統烹調用動物性油脂含較多膽固醇,富含飽和脂肪酸,會提高人體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植物油成為健康風潮的選擇。

▇ 不易分解 危害更甚動物油

        許惠玉說,但植物油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容易氧化、酸敗、不耐久炸,為改善缺點,許多業者利用氫化技術,改變植物油結構,使其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久。許惠玉表示,氫化後的植物油產生「反式脂肪」,進入人體後成為反式脂肪酸,由於是違反自然的產物,人體代謝困難,危害更甚動物油脂。

         許惠玉表示,已有研究顯示,反式脂肪會使糖尿病患產生併發症的風險多 4 倍、也增加大腸癌罹患率。也有專家懷疑,反式脂肪會使幼兒腦部發展遲緩,並使小兒過敏,正展開研究。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表示,丹麥規定,食品內若含二%以上反式脂肪,不得販售;含量二%以下的食品可販售但要標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規定,自明( 2006 )年起,全美國所有包裝食品均應明確標示食品反式脂肪含量。

▇ 油脂類商品 無法強制標示

        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曾於 2003 年 2 月中旬,調查台北市主要速食業者使用的烹飪油及國內廠商製造的油脂商品,抽查 25 件樣品發現,有 19 件檢出反式脂肪酸,其含量在 0 .8  % 至 33 . 9  % 之間,與歐、美等其他國家檢測的 0 . 2 % 至 60  %差異不大。李鳳翱呼籲,反式脂肪既有違害人體健康之實,依消保法應清楚標示,衛生署應落實管理。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陸宏表示,各界對反式脂肪酸研究看法不一,有研究指反式脂肪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危機,歐洲也有研究指兩者並無相關性。目前國內外並沒有反式脂肪每日攝取的參考值,故衛生署無法透過法令強制業者標示。

參考資料
http://tw.news.yahoo.com/050819/19/271hz.html

       多人為了怕油脂而以植物油(人造奶油)代替奶油,但其實植物油的大部分成分仍然是油,便宜的植物油使用氫化處理,氫化處理會造成一部份油脂變成反式脂肪﹝trans-fat﹞,最近的研究指出,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傷害比飽和脂肪更大。速食業及糕餅製造業者把慣用的牛油、椰子油等油炸油換成部分氫化油;但這種油脂已經不是植物油,就營養分析來說,氫化植物油與牛油、豬油、奶油是差不多的。

        食品中添加氫化油其優點為保存期限長,在室溫下不易融化,因為它能保持油炸半成品的品質穩定,也方便運送到各地。但這個優點正是它的危險之一:穩定度高,人體不易分解,便會留在血液中,附在動脈壁上,可能會使惡性膽固醇(LDL)升高,良性膽固醇(HDL)降低,導致心臟病。

        去年( 2005 年 ) 10月,聖地牙哥神經科學聯合協會發表一項研究成果:反式脂肪酸可能損害腦神經。把白老鼠分做兩組,為牠們設計迷宮,一組只吃植物油,一組吃反式脂肪酸, 結果吃反式脂肪酸老鼠在迷宮中走錯的次數多得多,迷宮難度愈高,錯誤也愈多,而且牠們完全沒有從錯誤中學習的跡象。原來反式脂肪酸消滅了一種主要的神經性蛋白質,可能因此損傷大腦。

        氫化油主要出現在下列食物中:植物性起酥油、某些人造奶油、餅乾、小點心及所有使用氫化油為成份或料理的食物中

參考資料
http://blog.webs-tv.net/elinernurse/article/402976

        植物油本身並不含反式脂肪,而是經過氫化作用後,反式脂肪數量增加,造成的危害並不亞於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不但影響身體脂肪酸代謝,也會阻礙細胞膜合成及荷爾蒙製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反式脂肪與孩童過敏、成人糖尿病及大腸癌的關聯性。氫化技術是為了讓液態植物油成為固態,並可以高溫重複油炸,增添食物酥脆口感,譬如人造奶油、酥油、乳瑪琳等,且成本較低,被大量運用在速食及各類酥炸食品中,如炸雞、甜甜圈、餅乾、派、洋芋片及糕點麵包。

        更糟的是,反式脂肪攝取並沒有所謂安全劑量,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FDA)提醒民眾,儘量少吃為妙。由於反式脂肪普遍存在於各種日用食品當中,因此歐美各國營養專家紛紛呼籲,應將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同列為營養成分的標示項目。

        2004 年丹麥政府發布禁令,凡商品含有超過 2 % 以上的反式脂肪均不得販售。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預計 2006 年跟進,要求食品標示反式脂肪含量。(「應該要讓消費者知道,自己究竟吃了多少壞的脂肪 ( 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澳洲消費者協會日前提出強烈要求,希望食品標示反式脂肪含量。反式脂肪問題並非難以解決,重點在於消費者是否願意為自己的健康爭取權益。

        日前在輿論及法規要求下,許多廠商已紛紛改進技術,推出無反式脂肪的商品。譬如美國黃豆協會推出無反式脂肪的酥油,讓烘培師傅混用天然奶油 ( 動物油脂)和無反式脂肪的酥油,兼顧口味與健康。

        目前台灣並未規定食品標示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含量,加上消費者對於反式脂肪並不了解,隱藏在我們周邊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可能高過想像。尤其台灣市場油炸品多,流行的炸雞、甜甜圈、鹽酥雞等,到底用什麼樣的油,實在沒有人知道。
                       
 

        走訪數家超市,架上最常見的是動物性奶油 ( 如安佳奶油)和氫化植物油 ( 如雪印的超軟奶油)。即使有些超市可以買到國外進口奶油,甚至是澳洲評選出的健康奶油,但也因標示不明,很容易被忽略。最簡單的方式是,選擇奶油及各類食品時,多留意以下標示:凡成分中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英文為Hydrogenated」,表示有反式脂肪,儘量不選擇這類產品。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0505942

▇ 生活小百科 :

1 . 氫化植物油 , 俗稱「白油」幾乎所有的加工食物中都含有氫化植物油 , 從餅乾、蛋糕、到鮮蝦餅、披薩餅、炸薯條 ......... , 您所能看得到的零食、點心 , 大概都有它 ; 甚至有些自助餐店也用這種油 。

2 . 植物性脂肪是好油 , 如芥花油、橄欖油、葡萄籽油 ..... , 在室溫呈液態 , 它們無法在在麵粉中攪勻 , 加熱會冒煙 , 且很快就壞掉了 , 造成糕餅零食無法在貨架上放久。食品業把氫氣打入植物油 , 液態變固態 , 人造奶油 ( 乳瑪琳 ) 取代了牛油 , 酥油 ( 白油 ) 取代了豬油 , 進入食品中 , 使食品業者高枕無憂了 30 幾年 , 講究健康的消費者也為之 " 安心 " 了好一陣子 。

3 . TIME < 時代 > 雜誌就曾公佈過 , 這種油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的 ,  也就是說在自然的情況下 , 人體是無法處理消化這種油脂的 , 一吃下去馬上對肝臟產生傷害 , 而且還會破壞人體細胞膜 , 造成細胞的缺陷影響未來的複製與再生。

延伸文章 : 可能同時存在的有害成分三聚氰胺毒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