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裝箱貨運分為整箱和拼箱兩種,因此在交接方式上也有所不同,縱觀當前國際上的做法,大致有以下四類:

(1)整箱交,整箱接(FCL/FCL) 貨主在工廠或倉庫把裝滿貨後的整箱交給承運人,收貨人在目的地以同樣整箱接貨,換言之,承運人以整箱為單位負責交接。貨物的裝箱和拆箱均由貨方負責。

(2)拼箱交、拆箱接(LCL/LCL) 貨主將不足整箱的小票托運貨物在集裝箱貨運站或內陸轉運站交給承運人,由承運人負責拼箱和裝箱(Stuffing ,Vanning)運到目的地貨站或內陸轉運站,由承運人負責拆箱(Unstuffing,Devantting),拆箱後,收貨人憑單接貨。貨物的裝箱和拆箱均由承運人負責。

(3)整箱交,拆箱接(FCL/LCL) 貨主在工廠或倉庫把裝滿貨後的整箱交給承運人,在目的地的集裝箱貨運站或內陸轉運站由承運人負責拆箱後,各收貨人憑單接貨。

(4)拼箱交,整箱接(LCL/FCL) 貨主將不足整箱的小票托運貨物在集裝箱貨運站或內陸轉運站交給承運人。由承運人分類調整,把同一收貨人的貨集中拼裝成整箱,運到目的地後,承運人以整箱交,收貨人以整箱接。上述各種交接方式中,以整箱交、整箱接效果最好,也最能發揮集裝箱的優越性。

 

集裝箱貨物交接地點

集裝箱貨物的交接,根據貿易條件所規定的交接地點不同一般分為:

(1)門到門(Door to Door):從發貨人工廠或倉庫至收貨人工廠或倉庫;

(2)門到場(Door to CY):從發貨人工廠或倉庫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裝箱堆場;

(3)門到站(Door to CFS):從發貨人工廠或倉庫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裝箱貨運站;
  
(4)場到門(CY to Door):從起運地或裝箱港的集裝箱堆場至收貨人工廠或倉庫;

(5)場到場(CY to CY):從起運地或裝箱港的堆場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裝箱堆場;

(6)場到站(CY to CFS):從起運地或裝箱港的集裝箱堆場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裝箱貨運站;

(7)站到門(CFS to DOor):從起運地或裝箱港的集裝箱貨運站至收貨人工廠或倉庫;

(8)站到場(CFS to CY):從起運地或裝箱港的集裝箱貨運站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裝箱堆場;

(9)站到站(CFS to CFS):從起運地或裝箱港的集裝箱貨運站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裝箱貨運站。


以上九種交接方式,進一步可歸納為以下四種方式:

(1)門到門:這種運輸方式的特徵是,在整個運輸過程中,完全是集裝箱運輸,並無貨物運輸,故最適宜於整箱交,整箱接。

(2)門到場站:這種運輸方式的特徵是,由門到場站為集裝箱運輸,由場站到門是貨物運輸,故適宜於整箱交、拆箱接。

(3)場站到門:這種運輸方式的特徵是,由門至場站是貨物運輸,由場站至門是集裝箱運輸,故適宜於拼箱交、整箱接。

(4)場站到場站:這種運輸方式的特徵是,除中間一段為集裝箱運輸外、兩端的內陸運輸均為貨物運輸,故適宜於拼箱交、拆箱接。

~~~~~~~~~~~~~~~
CY-CY   整裝整拆
CY-CFS  整裝拼拆 
CFS-CY  拼裝整拆
CFS-CFS  拼裝拼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