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仁

字仲則,清乾嘉年間名滿京華的詩人。生於太平盛世即一生坎坷。仲則英年早逝
,遺下兩千多首詩篇。黃詩沉鬱清壯,縱橫飄逸,直抒懷抱,風格近似李白和李
商隱。尤其是他的纏綿徘側的情詩與李商隱的《無題》詩風格相近。現代作家郁
達夫的小說《采石磯》,乃選材仲則的《感舊四首》,敘述仲則少年時一真情史
。仲則詩集中〔全家都在風聲裏,九月衣裳未剪裁。〕〔別後相思空一水,重來
回首已三生。〕〔茫茫來日愁如海,寄語義和快著鞭。〕 都係當時傳誦的名句。



綺懷
幾回花下坐吹簫,銀漢紅牆入望遙,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纏綿思盡抽殘茧,宛轉傷心剝後蕉,三五年時三五月,可憐杯酒不曾消。

秋夕
桂堂寂寂漏聲遲,一種秋懷兩地知。羨爾女牛逢隔歲,為誰風露立多時。
心如蓮子常含苦,愁似春蠶未斷絲。判逐幽蘭共頹化,此生無分了相思。

雜感
仙佛茫茫兩未成,祇知獨夜不平鳴。風蓬飄盡悲歌氣,泥水沾來薄倖名。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莫因詩卷愁成讖,春鳥秋蟲自作聲。

月下雜感
明月幾時有,人間何事無。傾城顧形影,壯士撫頭顱。
方寸誰堪比,深宵我共孤。感君行樂處,分照及蓬廬。

別老母
搴幃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感舊
大道青樓望不遮,年時繫馬醉流霞,風前帶是同心結,杯底人如解語花。
下杜城邊布北路,上闌門外去來車。匆匆覺得揚州夢,檢點閑愁在鬢華。

感舊
喚起窗前尚宿醒,啼啼催去又聲聲。丹青舊誓相如札,禪褟經時杜牡情。
別後相思空一水,重來回首已三生,雲階月地依然在,細逐空香百遍行。

感舊
遮莫臨行念我頻,竹枝留浣淚痕新。多緣刺史無堅約,豈視蕭郎作路人,
望裏彩雲疑冉冉,愁邊春水故粼粼。珊湖百尺珠千斛,難換羅敷未嫁身。

感舊
從此音塵各悄然,春山如黛草如煙,淚添吳苑三更雨,恨惹郵亭一夜眠。
詎有青鳥緘別句,聊將錦瑟記流年。他時脫便微之過,百轉千回祇自憐。

三月一日道中偶成
馬上年華似擲梭,雨顛風駛奈愁何。三分花事二分去,九十春光六十過。
幾陣簫聲山店遠,一鞭柳色酒旗多。壓鞍詩思何能遣,半為懷人感逝波。

和仇麗亭
多君憐我坐詩窮,襆被蕭條囊橐空。手指孤雲向君說,卷舒久巳任秋風。

春日樓望
一碧招魂水漲津,遠山濃抹霧如塵。忽風忽雨春愁客,乍煖乍寒天病人。
芳草遠黏孤騎沒,綠楊低罩幾家貧。天涯飛絮歸何處,不到登樓也愴神。

途中遘病頗劇愴然作詩二首之一
搖曳身隨百丈牽,短檠孤照病無眠,去家已過三千里,墮地今將二十年。
事有難言天似海,魂應盡化月如煙,調糜量水人誰在,況值傾囊無一錢。

途中遘病頗劇愴然作詩二首之二
今日方知慈母憂,天涯涕淚自交流。忽然破涕還成笑,豈有生才似此休。
悟到往來惟一氣,不妨胡越與同舟。撫膺何事堪長歎,曾否名山十載遊。

金陵雜感
平淮初漲水如油,鍾阜嵯峨倚上游,花月即今猶似夢,江山從古不宜秋。
烏啼舊內頭全白,客到新亭淚巳流,那更平生感華屋,一時長慟過西州。

春日客感
只有鄉心落雁前,更無佳興慰華年。人間別是消魂事,客裏春非望遠天,
久病花辰常聽雨,獨行草路自生煙。耳邊隱隱清江漲,多少歸人下水船。

寄蔣耘莊
蹤跡吟場半載同,水西樓下別忽忽。清狂好占溪顏月,寥落應憐澤畔鴻,
屐齒青餘三逕草,淚珠紅入半江楓。酒痕檢點春衫在,聚散渾疑一醉中。
 
雜感
似綺年華指一彈,世途惟覺醉鄉寬。三生難化心成石,九死空嘗膽作丸。
出郭病軀愁直視,登高短髮愧旁觀。升沈不用君平卜,巳辦秋江一釣竿。

安慶客舍
月斜東壁影虛龕,枕簟清秋夢正酣。一樣夢醒聽絡緯,今宵江北昨江南。

橫江春詞
門外晴洲香草香,浣紗生小愛春陽。柳絲幾尺花千片,蕩得春江爾許長。

橫江春詞
不羨成都濯錦新,鴨頭一色皺魚鱗。逢人都道風波惡,如此橫江思煞人。

練江舟中
青山萬疊江一線,一葉扁舟下如箭。船頭高坐披裘人,終日看山如不見。
問君胡為不見山,山過倏忽迷茫間,崖連但若障迎面,峽轉忽如天霽顏。
嶺上行雲半晴濕,晴雲俄追濕雲及。雨來只送山氣腥,雨過頓助灘聲急。
星光漸大日巳曛,搖舟泊入千鷗●,磯頭石作琳碧燦,水底沙皆蝌蚪文。
十年塵夢快冰釋,中夜臨風展瑤席。大魚聽曲來昂昂,獨鶴掠舟飛拍拍,
夢醒遠柝聞五更,茫茫露下空江平。舟人醉眠時●語,百呼不應天將明。

和錢百泉雜感
沸天歌吹古蕪城,淮海波濤自不平。手指秋雲向君說,可憐薄不似人情。

二十夜
破窗蕉雨夜還驚,紙帳風來自作聲,墨到鄉書偏黯淡,燈於客思最分明。
薄醪似水愁無敵,短夢生雲絮有情,怪煞鄰娃戀長夜,坐調弦柱到三更。

渦水舟夜
為憐渦水照人清,素舸輕裝歲暮行,但見流民滿淮北,更無餘笑落陽城。
月臨霜草寒同色,風旋冰花凍作聲,如此天寒途更遠,扁舟一艤若為情。

懷映垣內城
冷雨疏花不共看,蕭蕭風思滿長安。虛堂昨夜秋衾薄,隔一重城各自寒。

歲暮懷人
絕憶君家草堂月,往來帆影動簾紋。知君五載杭州住,一夢西湖一見君。

濟南病中雜詩
于世一無用,向人何所求,匿名屠販下,伏枕海山秋。
遠水通鷗思,長雲落雁愁。微軀等蓬累,隨處足勾留。
 
核桃園夜起
夢回小驛一燈紅,四面腥吹草木風,身似亂山窮塞長,月明輝淚角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