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執型人格又叫妄想型人格。其行為特點常常表現為:極度的感覺過敏,對侮辱和傷害耿耿於懷﹔思想行為固執死板,敏感多疑、心胸狹隘﹔愛嫉妒,對別人獲得成就或榮譽感到緊張不安,妒火中燒,不是尋舋爭吵,就是在背后說風涼話,或公開抱怨和指責別人﹔自以為是,自命不凡,對自己的能力估計過高,慣於把失敗和責任歸咎於他人,在工作和學習上往往言過其實﹔同時又很自卑,總是過多過高地要求別人,但從來不信任別人的動機和願望,認為別人存心不良﹔不能正確、客觀地分析形勢,有問題易從個人感情出發,主觀片面性大﹔如果建立家庭,常懷疑自己的配偶不忠等等。持這種人格的人在家不能和睦,在外不能與朋友、同事相處融洽,別人隻好對他敬而遠之。

  一、表現特征

  為了便於診斷,《中國精神疾病分類方案與診斷標准》中將偏執型人格的特征描述為:

  1.廣泛猜疑,常將他人無意的、非惡意的甚至友好的行為誤解為敵意或歧視,或無足夠根據,懷疑會被人利用或傷害,因此過分警惕與防衛。

  2.將周圍事物解釋為不符合實際情況的“陰謀”,並可成為超價觀念。

  3.易產生病態嫉妒。

  4.過分自負,若有挫折或失敗則歸咎於人,總認為自己正確。

  5.好嫉恨別人,對他人道錯不能寬容。

  6.脫離實際地好爭辯與敵對,固執地追求個人不夠合理的“權利”或利益。

  7.忽視或不相信與患者想法不相符合的客觀証據。因而很難以說理或事實來改變患者的想法。

  患者的症狀至少要符合上述項目中的三項,方可診斷為偏執型人格障礙。

  偏執型人格的人很少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偏執行為持否認態度,因此在社會上人數和比例確實不詳。據l988年上海市青少年心理衛生調查資料表明,這種人格障礙的人數佔心理障礙總人數的5.8%,實際情況可能要超過這個比例。在調查研究中還發現,偏執型人格障礙患者中以男性較多見,且以膽汁質或外向型性格的人居多。

  二、治療方法

  對偏執型人格障礙的治療應採用心理治療為主,以克服多疑敏感、固執、不安全感和自我中心的人格缺陷。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1.認知提高法。由於患者對別人不信任、敏感多疑,不會接受任何善意忠告,所以首先要與他們建立信任關系,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交流情感,向他們全面介紹其自身人格障礙的性質、特點、危害性及糾正方法,使其對自己有一正確、客觀的認識,並自覺自願產生要求改變自身人格缺陷的願望。這是進一步進行心理治療的先決條件。

  2.交友訓練法。鼓勵他們積極主動地進行交友活動,在交友中學會信任別人,消除不安感。交友訓練的原則和要領是:

  (1)真誠相見,以誠交心。本人必須採取誠心誠意、肝膽相照的態度積極地交友。要相信大多數人是友好的和比較好的,可以信賴的,不應該對朋友,尤其是知心朋友存在偏見和不信任態度。必須明確,交友的目的在於克服偏執心理,尋求友誼和幫助,交流思想感情,消除心理障礙。

  (2)交往中盡量主動給予知心朋友各種幫助。這有助於以心換心,取得對方的信任和鞏固友誼。尤其當別人有困難時,更應鼎力相助,患難中知真情,這樣才能取得朋友的信賴和增強友誼。

  (3)注意交友的“心理相客原則,,。性格、脾氣的相似和一致,有助於心理相容,搞好朋友關系。另外,性別、年齡、職業、文化修養、經濟水平、社會地位和興趣愛好等亦存在“心理相容”的問題。但是最基本的心理相容的條件是思想意識和人生觀價值觀的相似和一致,所謂“志同道合”。這是發展合作、鞏固友誼的心理基礎。

  3.自我療法。具有偏執型人格的人喜歡走極端,這與其頭腦裡的非理性觀念相關聯。因此,要改變偏執行為,偏執型人格患者首先必須分析自己的非理性觀念。如:

  我不能容忍別人一絲一毫的不忠。

  世上沒有好人,我隻相信自己。

  對別人的進攻,我必須立目p予以強烈反擊,要讓他知道我比他更強。

  我不能表現出溫柔,這會給人一種不強健的感覺。現在對這些觀念加以改造,以除去其中極端偏激的成份。

  我不是說一不二的君王,別人偶爾的不忠應該原諒。

  世上好人和壞人都存在,我應該相信那些好人。

  對別人的進攻,馬上反擊未必是上策,而且我必須首先辨清是否真的受到了攻擊。

  我不敢表示真實的情感,這本身就是虛弱的表現。

  每當故態復萌時,就應該把改造過的合理化觀念默念一遍,以此來阻止自己的偏激行為。有時自己不知不覺表現出了偏激行為、事后應重新分析當時的想法,我出當時的非理性觀念,然后加以改造,以防下次再犯。

  4.敵意糾正訓練法。偏執型人格障礙患者易對他人和周圍環境充滿敵意和不信任感,採取以下訓練方法,有助於克服敵意對抗心理。

  (1)經常提醒自己不要陷於“敵對心理”的旋渦中。事先自我提醒和警告,處世待人時注意糾正,這樣會明顯減輕敵意心理和強烈的情緒反應。

  (2)要懂得隻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尊重的基本道理。要學會對那些幫助過你的人說感謝的話,而不要不疼不痒地說一聲“謝謝”,更不能不理不睬。

  (3)要學會向你認識的所有人微笑。可能開始時你很不習慣,做得不自然,但必須這樣做,而且努力去做好。

  (4)要在生活中學會忍讓和有耐心。生活在復雜的大干世界中,沖突糾紛和摩擦是難免的,這時必須忍讓和克制,不能讓敵對的怒火燒得自己暈頭轉向,肝火旺旺。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53754/9336895.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