譙周(201年-270年),字允南,巴西西充(今四川閬中)人,蜀漢學者

生平

幼貧喪父,少讀典籍,精研六經,頗曉天文,為蜀地大儒之一,門下有陳壽、羅憲等學生。諸葛亮做益州牧時,任命他做勸學從事,劉禪立太子時任命他做太子僕,調令家令,之後升任中散大夫,光祿大夫。炎興元年(263年)魏入蜀,勸後主劉禪降,遂被封為陽城亭侯,遷騎都尉,散騎常侍。

在蜀漢任官時期,一向以反對北伐戰略而聞名。見姜維多次北伐而虛耗蜀漢國力,因而不滿,著《仇國論》力陳北伐之失。
---------------------------------------------------------------------------------------------------------

在三國演義中,以譙周多以星相家和反戰者的角色出現。

* 第65回隨劉璋投降劉備。
* 第80回諸葛亮和譙周商議立劉備為帝。
* 第91回諸葛亮準備北伐,譙周以天文勸阻諸葛亮不被接納。
* 第102回再勸阻諸葛亮停止北伐,仍不被接納。
* 第105回譙周觀星看出諸葛亮逝世,報告劉禪。
* 第112回姜維準備北伐,譙周作《仇國論》勸阻不被接納。
* 第115回再次勸阻姜維仍不被接納。
* 第118回魏軍迫近,勸劉禪投降魏國。
* 第119回隨劉禪降魏。

外表性格

身高八尺,相貌純撲,性格坦率,沒有辯才,但很有學識。
[編輯] 著作

《仇國論》:用因餘和肇建兩國的紛爭,由古喻今,提及周文王,勾踐以穩定而以小勝強,漢高祖處亂世而張良以速戰戰勝項羽。認為蜀國當時應與民休息,減少用兵。 撰《古史考》、《蜀本紀》、《論語注》、《五經然否論》等,均佚。

譙岍,字榮始,尚書學者,精通河圖緯書,州府來召請他,都沒有答應,州府於是任命他為師友從事。



譙熙

譙賢

譙同:喜愛譙周的學習,被舉為孝廉,任錫縣縣令、東宮洗馬,被朝延徵召但沒有就任。


From:wiki
--------------------------------------------------------------------------------



仇國論

 

因余之國小,而肇建之國大,並爭於世而為仇敵。因余之國有高賢卿者,問於伏愚子曰:『今國事未定,上下勞心,往古之事,能以弱勝強者,其術何如?』伏愚子曰:『吾聞之,處大無患者恆多慢,處小有憂者恆思善;多慢則生亂,恩善則生治,理之常也。故周文養民,以少取多;勾踐恤眾,以弱斃強,此其術也。』賢卿曰:『囊者項強漢弱,相與戰爭,無日寧息,然項羽與漢約分鴻溝為界,各欲歸息民;張良以為民志既定,則難動也,尋帥追羽,終斃項氏,豈必由文王之事乎?』肇建之國方有疾疢,我因其隙,陷其邊陲,覬增其疾而斃之也。」伏愚子曰:『當殷、周之際,王候世尊,君臣久固,民習所專;深根者難拔,據固者難遷。當此之時,雖漢祖安能杖劍鞭馬而取天下乎?當秦罷候置守之後,民疲秦役,天下土崩;或歲改主,或月易公,鳥驚獸駭,莫知所從,於是豪強並爭,虎裂狼分,疾搏者獲多,遲後者見吞。今我與肇建皆傳國易世矣,既非秦末鼎沸之時,實有六國並據之勢,故可為文王,難為漢祖。夫民疲勞,則騷擾之兆生,上慢下暴則瓦解之形起。諺曰:「射幸數跌,不如審發。」是故智者不為小利移目,不為意似改步,時可而後動,數合而後舉,故湯、武之師不再戰而克,誠重民勞而度時審也。如遂極武黜征,土崩勢生,不幸遇難,雖有智者將不能謀之矣;若乃奇變縱橫,出入無間,沖波截轍,超谷越山,不由舟楫而濟盟津者,我愚子也,實所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